智库平台 关于我们 产业联盟 联合党委 加入我们
登 录 English
>>  
李金才
规划咨询部工程师
  李金才先生2013年毕业于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工学硕士,2019年加入规划院,参与规划咨询项目10余个。  
功能性纺织品开发呈现三个新特点
作者: 李金才  时间:2021-08-03

 功能性纺织品一般是指超出传统意义上纺织产品的保暖、遮盖和美化功能之外的具有其他特殊功能的纺织品。按照功能类型,功能性纺织品可分为舒适功能、安全防护功能、卫生保健功能、易保养功能以及智能纺织品(见表1)。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统计,功能性面料已占印染面料产量的20%左右,并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从产品开发角度看,功能性纺织品呈现如下三个特点:
  1、利用功能性纤维开发比重提高
  开发功能性纺织品的常用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利用功能性整理剂对织物进行功能性后整理,二是利用功能性纤维赋予织物以功能。其中,功能性后整理是最早用来开发功能性纺织品的方法,该方法成本相对较低,是天然纤维织物常用的功能化方法,但因整理剂与纤维间的结合牢度不高,功能耐久性不高是其主要弱点。利用功能性纤维开发功能性产品,因纤维本身具有功能性,加工工艺相对简单,产品的耐久性和稳定性好,且随着纤维差别化率的不断提高,使得大部分依靠传统功能性后整理方法获得的功能,可以通过纤维本身得以实现,使其成为功能性纺织品开发企业普遍采用的方法,占比逐步提高到60%以上。
  2、功能复合化赋予产品更多的环境适应性
  随着功能性服装应用领域的拓展,单一功能不能达到特定的穿着要求,市场对多功能复合纺织品的需求增多。多功能复合纺织品拥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可以克服纺织品自身的缺陷,满足应用场景对多种功能的需要,赋予产品更多的环境适应性,如市面上出现的具有吸湿速干+抗菌(或抗紫外线、凉感)功能的户外运动装、具有相变调温+吸湿发热的内衣、具有阻燃+三防功能的防护服、具有抗皱+三防及易去污多功能的衬衫等,是功能性纺织品开发的重点。在复合功能性服装开发过程中,服装穿着舒适性是尤其需要关注的内容,以提高特定应用场景下(如高温高湿、低温潮湿等环境)穿着体验,如消防服、隔热服、医用防护服、防风透湿高寒服等,在满足严格的防护性能设计要求外,要充分考虑到织物的透气、透湿、调节温度的特性,保证穿着者在特定环境下的舒适与安全。
  3、对功能性纺织品的生态、绿色要求提高
  生态纺织品是伴随纺织品加工过程中出现的有毒有害物质(如甲醛、重金属、禁用偶氮染料等)而提出来的概念。由于功能性纺织品开发涉及多种有机、无机功能材料,一些功能整理剂由于含有禁用成分,存在潜在的环境有害性,因此更需要重视其环境影响。以常用的C8含氟拒水拒油整理剂为例,其生产原料为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PFOS)和全氟辛酸(PFOA),这两种物质是最难分解的有机污染物之一,存在生物累积性和毒性,已被欧盟REACH法规限制使用,利用新型无氟或低碳含氟防水剂开发拒水拒油纺织品成为必然要求。功能性纺织品开发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上述产品风险,确保产品的生态环保要求。
  除强调产品生态环保外,绿色纺织品要求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考虑产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新增了资源属性、环境属性等要求,如资源属性增加了取水量要求,环境属性中对产品所使用的纤维、染化料助剂等提出了环保要求,与仅强调单一产品性能相比,要求明显提高。
—— 作者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立场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027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