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平台 关于我们 产业联盟 联合党委 加入我们
登 录 English
>>  
马玉单
规划咨询部工程师
  马玉单女士2016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工学硕士,曾就职于北京雪莲集团,从事生产、研发工作2年,加入规划院以来,已参与行业规划、管理咨询等各类项目20余个。  
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行业先进性的3个关键点
作者: 马玉单  时间:2023-02-07

世界级产业集群是新时代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其中行业先进性是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集群行业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产品先进、技术先进和模式先进,本文就提升集群行业先进性提出需要关注的3个关键点。
 
1.产品:立足特色+协同开发
立足集群特色,发挥优势,规避风险。集群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特色产品,且特色产品具备一定的行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集群围绕特色产品构建了较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具备产业规模大、工人技术娴熟、产业配套较齐全等优势,具备升级为先进产品的基础。纺织服装产业是充分竞争产业,脱离现有产业基础打造先进产品,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承担的风险更大。
采取上下游协同创新。1)创新方式上实施全产业链协同开发。从主体看,通过集中营销、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运营等产业链各环节力量,协同上下游供应商、客户、科研机构、相关高校等资源,超越原有供应链范围打造先进产品;从地理看,产品在现有基础实现突破,需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协同更多的创新资源,超越集群范围。2)创新方向上以新材料、新市场、新理念为主要方向。新材料的运用提高产品性能、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新市场的发掘助力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新理念与消费者价值观共鸣将吸引消费者为产品买单,助推品牌的打造和发展。
 
2.技术: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龙头企业从三个层次出发建设智能工厂。龙头企业多采取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自身人才、资金充足、具备一定数字化基础,以建设智能工厂为数字化转型手段,将从以下三个层次入手。1)生产流程控制(PLC)包含设备层和系统层两个方面,其中设备层实现单台/套设备或多个单机设备组成的整条生产线自动化运行,系统层实现多套独立的生产系统之间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进行集中管控;2)生产执行管理(MES):针对生产流程控制进行的管理,实现自动排产、能源管理、在线监测等功能。3)企业资源管理(ERP):企业常规管理系统,如人力资源、财务、客户关系管理、订单系统、仓储与物流管理等;业务相关的资源管理系统,如染厂的染色配方管理、服装厂的版型管理等;以及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之间数据与动作的互联、互通。
 
优势企业关注开放型供应链管理。优势企业资金实力较弱,相较龙头企业更加关注供应链管理,包含建设样板车间和实施开放型供应链管理两个方面。1)建设样板车间:根据产品特点,在产业重点区域建设智能化样板车间,依托样板车间向外输出工艺标准和制造标准、产品标准等,同时向周边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整合、优化周边产能,提高对供应链的支撑作用。2)实施开放型供应链管理:企业通过开放型供应链管理系统可以合理预测下游需求,以及在合理的时间点向上游提交订单,降低企业库存过剩或短缺的风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还可以加快企业响应速度,缩短货物交付周期,构建上下游协同效应。同时通过系统可以及时掌握车间生产情况,协助管理者对订单进行调整,确保订单的及时交付以及产能的最大利用。
小微企业普及MES+SaaS系统。小微企业资金有限,无力购置大量先进设备对PLC层进行改造,生产方式以加工为主,对ERP系统中多数功能模块的需求也并不紧迫,而MES系统可显著提升生产管理水平,需求最为迫切。基于小微企业特点适合普及MES+SaaS技术进行数字转型,该技术采用订阅式、按期付费的模式,具有实施周期短、成本低、升级方便等优点,只需通过加装少量终端设备,即可完成订单下达、计划排产、进度监测、员工管理等生产管理与执行任务。
 
3.模式: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
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组织型生产,做大产业规模,降低整体成本。产业互联网平台由于其开放、共享的特性,通过组织型生产超越现实中产业资源的获取瓶颈,有利于做大市场规模;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供需信息发现和撮合方面具备的范围更大、更充分的天然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供需双方加入平台并形成正反馈的网络效应,通过整合上下游供需、实现大规模分销,从而降低产品采购成本、物流配送成本和资金成本。
 
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多元化服务,完善集群功能、提升集群效率。纺织服装集群以生产加工为主,功能单一,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增加线上展示+交易的基本功能,创新研发、时尚创意、供应链金融、仓储物流等增值服务,以及产能调度、生产监控等一系列生产端功能;平台将涉及集群特色产品制造的金融、物流、仓储、加工及设计等资源进行数字化整合,通过数据实时共享进行精准的资源匹配和生产调控,提升全产业链的协同水平,实现产品以最快的速度从最上游供应方到终端需求方的流转。
—— 作者观点仅代表本人,不代表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立场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4027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128号